蜷蠕

非敷奉微

© 蜷蠕

Powered by LOFTER

一些回复(4)

这两个月工作有些多,所以并没有能及时回复。

不知道这个时候回答这个问题,提问的人还能不能看到。

但是啊,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重要,且应该自己去努力寻找。即使我说出了一些想法和话,但是在切身体会并形成自己的想法之前,最好也只是当做“某个人持有的对某件事的观点”看待吧。

因为我很有可能是大错特错。


这是乙木吃葡萄不吐葡萄皮的提问箱。 


下面是这一期唯一一个问题。



老师您好,一个无聊的问题:我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痛苦中,以及痛苦后的麻木。我知道每个人都有自己大大小小的痛苦,我远不是最糟的那个,也知道生活本就是如此,琐碎又无奈。但在认识到了这点后该怎么继续下去呢?加缪说“重要的不是治病,而是带着病痛活下去。”这是怎么能做到的,明知那是绝望且无意义的?只是一直忍耐吗?老师是怎么和自己的痛苦共处的呢?


您好。

关于活着就会感受到烦恼和痛苦这件事,没有办法,也没人能解决,因为烦恼和痛苦从本质上来说就是活着的一部分。

我个人的观点是,如果人没有办法感受到痛苦,就会受伤而不自知,以至于死去时都不清楚自己为何死去。不知生已经是非常令人难过的事了,但是如果连自己如何死去都不知道,恐怕会不甘心吧。心和身体都是如此。所以痛苦并不是什么无意义的事,自我从痛苦中寻找意义也并不是什么媚俗的行为。媚俗这个词被人用得越来越多,本身就很媚俗。

这样,我说个佛教的说法,以前高中的时候听我们上文学拓展课的语文老师讲的,记忆深刻。讲佛教分六道,有一道叫做天人道。只要你这辈子行善积德持守行戒,你下辈子就能生在欲色二界天,是为天人。天人善根深重,广有福源,所以可以终生享乐,但是却因为贪图享乐,被蒙蔽双眼,废弃修行,最终不得解脱。

这个说法的隐藏寓意就在于,人之所以有痛苦是为了去除痛苦,痛苦来源于一些因缘际会,但更多来源于一些所求不得,所求不得其实就是能力不足够。举个最大的例子就是人力不能胜天,所以命运变化里受到苦难波折,往往人生也会弄得颠三倒四。但是如果是你有这力去解决的一些问题,那些问题就不会给你带来烦恼和苦痛。去除痛苦其实就是前行的过程,要前行就要背负和去除这些痛苦,或者适应也是一样,适应痛苦也是解决和成长的方式。

然而另一方面,痛苦是不会变少的,反而会越来越多。

因为越前行,越有在前方应该遇到的痛苦等着你,这是种无法根治的顽疾。人会思考,有理性,比动物的直觉感受事物来得更加清晰,所以能够更清楚地明晰自己的痛苦究竟来源于何处。一旦开始思索,痛苦就不会消失。所以除非你下定决心切了自己额叶,你永远无法得到永恒的快乐。


忍耐,与之共处是一种方式,做出改变是一种方式。两者都能让你走下去,因为你不得不走下去,沙漏在流,时间也会一分一秒地向前。并不是你选择与痛苦共处与否,而是你不得不与他们同行。这些痛苦就像是巨大的捆缚住你的石头,让你不得自由,你拖拽着巨石前行,狼狈不堪泪流满面。但是没有这块石头你就会飘然飞入空中,像蓬草一样被风吹走。


良药苦口,但同时是药就有三分毒。这两方面综合起来看,大概就是痛苦的本质。或者也是如何从活着这件事受益的一种念想和方法吧。


我从来没有真正地痛苦过,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并没能很率直地活。我活得……相当窝囊,后知后觉发现很多时候自己潜意识里的得失计较,非常自私。没办法毫无保留地去爱,去生活,去感受,羞于去那些说傻乎乎但令人感动的话。我没办法成为那样的人,坏处是我逐渐变得平庸和封闭,唯一的好处可能是感受到的失落、孤寂和悲伤都没有那么纯粹和强烈。这是我选择与痛苦交涉的方式,受的只是些轻伤,但是充斥着十足的遗憾,并不是条好路子。可以引以为戒。

能够感受到鲜明的痛苦其实是一种良好的天赋,虽然这话在说出口的时候,作为一种鼓励其实有点不太合适。

想象一下海的女儿初次用双脚站立时感受到站在刀刃上一般的那份刺痛,势必要她每踏出一次步子都需提起万全的勇气和足以克服一切的激情。


去思考然后痛苦,再然后更炽烈地活。

不被痛苦击倒,为了一次一次击倒痛苦而前行。


可能才是最正确也最艰难的,与痛苦一起前行的方式吧。


希望对你有所帮助。


—FIN—


评论(3)
热度(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