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蠕

非敷奉微

© 蜷蠕

Powered by LOFTER

我的鹿

我有一只鹿。

我有一只很可爱的鹿,在凌晨时它舔舐着我的脸,轻轻咬着我的耳朵让我醒来。我的鹿,它走在路上,身姿优雅,跳着小碎步,看上去比谁都骄傲,却也比谁都自负。我工作的时候它会俯下身子,将头低在身体的侧边。我于路上行走时,它会去咬路边灌木的叶子,我不知道如何喂饱我的鹿,它时常饥饿,瘦弱,所以看上去非常可怜。

鹿有不听话的时候,它有时在夜里会变得不太安静,有的时候会发出干渴的哀鸣。

我的鹿,它能招到很多人的喜爱,即使那是蜻蜓点水式的,路过的人会抚摸它的脸,会向它问好,会与它玩耍,虽然它相当愚笨不理解那些人的行动,也相当怕生,不熟悉的脸靠近时只会躲在我的身后。

我的鹿有的时候会跑到我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去,它会跑得无影无踪,有的时候我想,我可能要失去我的鹿了,但最后它总会身上伤痕累累地出现在我家门前。我的鹿会乱跑,它不会听话,它不听话的时候比听话的时候多。

但是你在的时候,鹿总会在你身边,它会安静地低着头,一点点跟在你的后面。它听你的话,它会吃从你手中递来的苹果,如果我记得没错,在第一次遇到你的时候就是这样。那很早,早于你我真正认识之前。

这次也是这样,我的鹿啊,看到你的时候就开心地跑了过去,这城市一直在下雨,地面湿滑,它连中途是否会摔倒都并不在意。我没法拦住我的鹿,我知道我是我,我的鹿是我的鹿。你低着头笑的时候它耳朵抖动,我看着你,看着鹿绕着圈跟在你身边。你对我笑,你对我说话,于是鹿满足地眯着眼。

在你身边的时候鹿变得很漂亮,它的角好像丛生了更多的分枝,它精神饱满,踱步小心而有乔装出的稳重。我和我的鹿都很久没有见你,太久了以至于我和它都忘记了时间。

可是会面总是很短暂,我的鹿,它相当愚笨,却知道你要离开很远,去很远的地方,于是它看见你的机会会变得很少,或者往后余生都不再有。你说你以后几月还会来,又说不一定。它生气了,故意不吃你递给它的苹果,郁郁不乐地啃着路边树下的草皮,我的鹿。

我说,鹿啊。我让鹿跟着你去了。它很开心,但是蹭了蹭我,我说没关系的,你去吧。我知道我是我,我的鹿是我的鹿。于是离开的时候它悄悄跟在你身后,跟着你离开了。它或者急于离开,或者是我急于离开,它没有再回头看我。

我的鹿很可爱,我知道,我知道它跟着你的时候尤为如此。

我知道,说不定过几年我就会养一只新的鹿,它会和我的鹿一样,和我的鹿有一样的角,一样饥肠辘辘的消瘦的身形,一只鹿待着的时候会露出让人看了就很悲伤的神情。它会很像我的鹿,因为它也是我的鹿但是会有所不同。我的鹿,它跟着你离开了,再也不用受饥饿困扰,我的鹿,从它离开的时候我就开始想念它。

我想念它,我躺在床上想念它。我知道我是我,我的鹿是我的鹿,我拦不住它也无法让它服从我的任何命令,我知道它总有自己的想法,我的鹿。

这很蠢,因为我的鹿也许会变成你的负担,也许你只是表面上看上去很喜欢我的鹿,当它跟着你的时候你就会开始感到厌烦。但我知道无论如何它都会跟着你,哪怕你令它伤痕累累它都会跟着你,我的鹿。

在它离开之后我开始想它。




然后,我开始想你。

—fin—

评论(6)
热度(1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9-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