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蠕

非敷奉微

© 蜷蠕

Powered by LOFTER

诸事顺遂

我2017年年初许的愿望是活过2017,这件事是我在为了找我一篇很久以前的书评翻我朋友圈的时候看到的。我2017年的时候许的愿望是活过2017,现在2018年也快过了,可以说是超额完成了任务,也顺便应了那句话,人要活总是能活着的。

然后也想通了一些事情。

比如,有些人你没法和他进行沟通。他们往往对某人或者某事已经做下了属于自己的判断,便从来不思考来由和对错。譬如,认为A的行为无论如何都是毫无道理可言,或者认为B就是在贩卖自己的苦痛,诸如此类。这种人并不会在你告诉他A行为背后的逻辑,和B真实的遭受的痛苦时产生任何共情。他们也会礼貌地与你应和,你礼礼貌貌说完,以为他能多多少少了解一些,至少不再在作些完全出于恶意的评论。但没过多少时候就能见到这类人又摆出一副持着烟冷笑的态度,对着别人说A行事无由,说B又犯没必要的矫情。

这类人说话和思考只为了自己,非常自私,并不是为了能够明白什么道理或者能够得到什么精神的实质才会说这些话,只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姿态,或说一种虚荣。两年前我想要当个更加刻薄的人,能说伶俐的聪明话,显得自己聪明。后来我发现这类人往往很难承认自己的不足,这种聪明能给这类人带来一种高高在上的姿态,某个阶段,然后太高了,以至于再也无法前进一步。

今年我开始庆幸我还保留着某种质朴的愚笨,至少我确认我在写东西这块上还能有所进步。打破这种叙述姿态的樊笼是十分难的,要打破无谓的自尊,打破自己拥有某种文字上的才华的幻梦,打破自以为有的傲骨和才情。

在这个角度上我开始考虑一件事,那就是为什么那些人要通过说尖酸刻薄的话来获得一种满足,或者利用某种自己其实并不十分了解使用方式的贬义词去贬低别人(比如我看得太多的媚俗和刻奇),他们所获得的满足其实就在于获得一种高出他人的叙述者的姿态。

也就是我思考了一段时间的叙述姿态的问题。

在今年之前我开始意识到一篇文章或者故事的本质其实是氛围塑造,进行了一些尝试,不管是工作上的还是私下里写写的,至今也没有特别好的想法,但是注意到了一个东西就是叙述姿态。在进行文本书写的时候,多少会带入个人情感和角度,作者或许能很巧妙地控制自己叙述的情感,但是并藏不住。写作者的上帝视角很容易给写作者自己制造某种全知全能的错觉,这种错觉甚至能够在写作者的生活中延展出去,进行有利于自己的想象,有人在针对自己,自己那么优秀怎么可能被否定,或者,为什么同期的人能够更快攀升高位,肯定都是时运造成的,诸如此类。而在作品中,无法控制这种叙述姿态的表现就是某种毫无根基的,伪装的超然和高高在上。

会写点东西实在没什么好高高在上的,我现在还觉得会写代码比较厉害一点,至少写代码的能解决些实际问题。大部分写东西的就是纠结一下角色关系,对关系的本质,或者探寻人类自身内和外毫无贡献可言。是真的没有什么好高高在上的。

之前有人说我真诚,但实际上我离真正的真诚是有一层薄膜的,那个薄膜就是我在写下真诚文字的时候,所表达的,真诚者的叙述姿态。是不是我在让你们决定我很真诚的时候我会用这样的姿态构建一套说话的体系。

而我在想让你们进入某种氛围的时候,就能够用那种氛围的话语构造读者阅读时的感觉。这引发的思考就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的话语,我们在网络上进行的话语,我们应对自己判断的错的事情的话语,我们被他人顶撞时故作姿态的话语,我们内心深处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的想法,构建的词汇的方式和表达的方式都不同,实际上是不同叙述姿态。

叙述姿态并不是文学或小说所特有的。而是某种人类社会交际构造形成,但是被捕获,放置在文学和小说里的东西,而且不是单纯地放在小说或文字的内容里面,是类似于某种写法。

传统的很多故事,很多作家写的东西之所以看多了会腻,比如最典型的村上春树,可能就是因为他这辈子在用一种姿态写不同的事,虽然故事有所不同,但是那种姿态所代表的某种信念和想法是重复的。

而且比起短篇来说,长篇的故事更难遮掩这种叙事姿态。因为你可以在短暂时间把自己伪装成某种叙述者,但是在很长的写作过程中会变得十分疲惫,还不如从一开始就以最自然的方式叙述。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作者长篇和短篇看起来完全不一样的原因,而其中尤为异类的是纳博科夫,在我看完他短篇集之后我意识到这个人享受在长篇营造叙述姿态而非短篇。

大部分的作者其实满足于用一种叙述姿态讲所有的故事。但是很多优秀的作者就能够戴上一层面具再讲故事,通过增加一个叙述者的面具,比如毛姆。大多数这种小说的主体基本上是拥有某种身份的“我”。

如何改变和利用叙述姿态去营造不同话语氛围,举个例子,比如芥川老师的密林中,或者除了用“拥有某种身份的‘我’”以外的方法是否能够起到同样的叙述姿态的效果,是某件确实很有趣且值得研究的事。


新年快乐,诸事顺遂。


还有很多问题还是没想通,可能不会写新的有趣的东西了。

2018.12.31

评论(4)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