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蠕

非敷奉微

© 蜷蠕

Powered by LOFTER

一些回复(5)

最近稍微有些空,所以又捞了捞了提问箱。

如果有想问的也可以一直问,十分欢迎。

乙木吃葡萄不吐皮的提问箱

下面按照问题的顺序进行一下回答!


1、想知道您的书单啊!!!

这个真要弄出来的话就很长了,我打算晚上好好进行我喜欢的作家及书本的推荐,但是可能涵盖的范围比较大而且杂。严格意义上来说,我其实并不推荐我自己的书单,因为,有很多书都不是很有意义,比如我其实觉得《全职高手》也挺好看的,烽火戏诸侯的《剑来》也同样有趣。你说乔伊斯,卡夫卡,是一种文学意趣上的东西的有趣,那西尾的轻小说我觉得也很有意思,这个东西就多了去了。

总之争取这周末抽空弄一个纯粹个人主义向的书单出来。但应该不会一味是偏文艺的严肃向的作品,会有更多杂七杂八的小说。


2、乙木老师您好,有一个问题一直蛮困扰我的,就是我有时候会非常幸运的,被我在网络上喜欢的人互关,甚至释放善意,和我聊天,但我总是下意识逃避建立非常亲密的关系,可能也是因为我容易自卑,容易想得多吧,所以觉得自己只要远远的看着喜欢的博主就好了,每一次聊天,我都会感觉自己显得很蠢,开始讨厌自己,讨厌自己讲的话,那段时间精神压力很大,我一向睡眠质量很好,沾枕头就睡,但是那段时间就断断续续的,导致我醒着的时候也感觉恍惚。因为是喜欢的博主,觉得这样下去两个人都会不开心,所以跟对方讲了一下,我就退出了那个账号,我这样做对吗?(因为之前我也有过想离开那个账号的想法,对方也一直挽留我,这也是我很讨厌自己的一点,就是感觉自己一副精神脆弱的样子对着网友,所以昨天就下定决心离开了那个账号。

如果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考量,并且与对方是像题目那样非常明白地说清楚并友好退出的话,我觉得完全没问题。虽然我很想说,网络上有趣的人还是有不少的,我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所以说不定可以不用那么考虑。但是一想到我至今仍然觉得任何和我有亲密关系的人都没法得到幸福,我就住口了。这个东西很难说是成因为何,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处世方法。如果觉得过度亲密的话会产生问题,那就保持一定的距离就行了。

以前有人跟我说起类似情绪的事的时候,我们讨论下来的观点就是,与那类,在自己心目中发光发热的人相处,一定要保持距离。因为第一,对方可能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好,在光晕散佚的距离里,越是靠近越是冰冷。第二就是,真正温暖的人犹如炉火,在适当的距离里能够获得光亮和温度,但是过度靠近却会灼烧自己。太阳,无论是虚假的太阳还是真实的太阳,靠得太近都并不是什么好事。当然觉得自卑也是个问题,但是有句话是这样说,自己究竟有多糟糕永远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这个也没办法。

不过,除非是这样,你那样爱对方,甚至能接受对方的一切,生出不断靠近的勇气。在逐渐走向对方的过程中,所有有关于她的一切都能够心无芥蒂接受。在那个时候就能真诚地面对自己。

在决定向她靠近的时候就已经不再自卑了。


3、乙先生为什么这么可爱呢?

大概认清了,之后的很长时间甚至到死,都不会有别人,只有自己可以爱自己的事实。所以尽量让自己好过一些。


4、想问太太是怎么看待和理解诗歌的?因为我不管怎么样都难以静下心来看诗歌,总觉得是故意堆砌的词汇假装晦涩而看不到深层的意义orz我知道是我太粗浅了但是每次看诗歌总忍不住这么觉得,所以想请教一下太太!真的苦恼很久了orz

那要看是什么样的诗歌。

实际上是这样,诗歌在一开始是和文章小说一样的东西,只是表达的格式不同,先这么理解吧。至少在莎士比亚那个时代,去读十四行诗里的爱情表达事实上也是没有什么障碍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这样,所以读那类描述具体事物和情感的诗,会相对比较容易。

但是很快有人发现,诗歌因为其韵律性,本身就能够通过韵律体现语言的美,无论是押韵或是意象,很快就有诗人将之从某种“必须描写某一件事或者某种情绪”的大文字主题中解放出来。这个阶段的很多的诗,也就是所谓的故意堆砌的辞藻,是意象组合的实验阶段,这一段里你可以看到千奇百怪的东西,因为这样的诗是自由的,毫无限制,但也不是所有的意象和词组合起来就能让人感受到美。

这类诗歌的创作和理解就比较玄学,我大概在两年前开始觉得,到了某个阶段,写作者真正在塑造的不是故事小说或者什么段落,而是一种氛围的创造,我个人觉得就是所谓的观感。氛围的创造和变化,这种氛围的创造和诗歌的氛围创造是有共通之处的。比如几年前的芥川赏《贵子永远》就完全是氛围创造系的文艺小说。诗歌的氛围相较于小说来说更加容易,因为事实上你不用考虑特别具体的字词含义,所有的字词都是诗者精心挑选之后组装给你看的,你只要看就行了。进行阅读,感受一首诗读完之后给你的最直观的印象。

好的诗能塑造的氛围是非常卓越的,但是用这种写法能够写出杰作其实很难,可能一个诗人一辈子也遇不上几首。

更为拥有实用性,如果真的有所谓实用性这样的属性的话,更为实用性的写法是依托某个主题进行写作,你甚至不用再诗歌的字词里提到,而只是用巧妙的旁敲侧击让人想起这样主题。

诗歌是文学领域的装置艺术。

其拥有的多样性,直观性,和游戏性,都是非常有趣的。


5、生活的常态是什么。

简单或稍稍困难能得到的都不是热切想要的,而热切想要的,你无比希望拥有的,令你产生热望的东西,你盲目相信它存在,并且相信它会出现在未来的人生中。

(而在心底,你对它的是否存在,只怀有一个悲观的想象。)


6、

乙木太太好!!请问网易的猪肉到底是什么味道!!

一股猪味!!


评论(1)
热度(40)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