蜷蠕

非敷奉微

© 蜷蠕

Powered by LOFTER

一份杂七杂八的书单

我试试看把问题完完整整地回答完,也作为一个参考,毕竟我上一次做这样的事还是在三年前,也算是对近几年的一些阅读做一个梳理。

问题是这样的

想知道您的书单啊!!!

在列出对我阅读和书写有影响的作家之前,我先说明一下我对于阅读的态度。我阅读的基本上全是小说,各种文体的,各种体裁的,各种题材的。只有小说能很精确地吸引到我,无论那是被制作成什么样的一件作品。另外由于这个原因,我在阅读的时候更为看重的并不是某些哲理性的发言或者什么思维方式,而是整部作品带给人的观感。

另外列举的也只是一部分,我不可能把所有书都列出来,但是我会尽量列出我觉得好的作品,列出的已经是我觉得值得一看的作品了。往往我会在读了一个人的某本书之后把他所有能够拿到的作品全都买到,但不一定会看完。同时选择作品的方式基本上等同于乱挑。这个书单和所有的评论全都是个人看法,个人看法,个人看法。

约翰·威廉斯


 我最近在读《奥古斯都》,作者唯一出名的其实就是这本《奥古斯都》,而且我怀疑他这本书的出名和得奖主要是因为新颖的表达方式和频繁视角切换造成的有趣观感。内容本身很扎实,却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部分。这个作者最出名时其实是在前两年,国内出版了《斯通纳》,我觉得除了内容扎实以外没有别的优点。然后是《屠牛十字镇》,结尾处理得不怎么好的故事。这个人一辈子写了四本小说,我已经看完了三本,给我的感觉是,内容过于中规中矩,有中规中矩的坏,也有中规中矩的好。因为中规中矩所以阅读体验很流畅,但是内容,我觉得匹配不上他表达出的,拥有的野心。但大概是我能到达的顶点吧。



杜鲁门·卡波蒂(又译:杜鲁门·卡波特)


 我在之前的问答里推荐过,我很喜欢的一位作家,译文出版社有他的全集,我看过他的短篇全集和随笔,然后是第一本长篇《别的声音,别的房间》。我没看过他最出名的长篇《冷血》,我读过的全是他最出名的短篇,其中《米里亚姆》我认为是必读,《冷的墙》和《无头鹰》也很好。语言风格堪称炫目,他的情感表达在那种非常奢靡的言辞后面也达到了常人难及的纤细。拥有那个时代美国作家非常刁钻的眼光。



雷蒙德·卡佛


 我只看过两本他的书,一本是《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另一本,《何方来电》,我喜欢前者多一些,我推荐只阅读前者。我在决定认真考虑自己叙述方式时能够碰到他的短篇和海明威的短篇实在是很幸运。很简洁,并不会把所有信息都告诉你,每一句描写都是有意义的,主角的动作,他看着什么,都真实地体现着人物的某种特质。因为简洁,所以对话有很多,但是对话也很精妙不会让人觉得厌烦。在写故事的时候不让人觉得厌烦是很难的事,但卡佛的故事从不让人感到厌烦。



欧内斯特·米勒尔·海明威


 不多说,但事实上他为人称道的《永别了,武器》和《丧钟为谁而鸣》我都没有兴趣去看,可能因为享负盛名,我觉得他更精到在于他的短篇,是真的好看,叙事结构完整,流畅,往往令人看得趣味盎然,画面感能够通过简洁的有效描写迅速构筑,而不是靠俄式对于细节过于细致的描写来撑起。事实上大部分人在看描写的时候并不会具体产生脑海的形象,只是留下一个粗浅的印象。更多的有效描写反而能够精当且清晰。他的短篇大多很有意思,一本是《乞力马扎罗的雪》,另外一本是《没有女人的男人》



詹姆斯·乔伊斯


 《都柏林人》,可能每个创作者做梦也想出这么一本短篇集,根本没有任何一篇是累赘和水平较次的。全都维持在一个非常高超的水准,如果说天才的作品产生的情况是,好的极好,差的极差。那么詹姆斯就是,可能通过创作上的思考或者如何,摒弃了差的极差的部分,是极好的小说家,理查德·耶茨的《十一种孤独》已经够好了,但仍要被他压一筹。卡夫卡的短篇很多都没法比过乔伊斯拥有的质量。



弗兰兹·卡夫卡


 全集。所有人都应该看卡夫卡的短篇,卡夫卡的文字所具有的是某种打破了界限的东西。上面那些所有杰出的短篇小说,读下来其实都能感觉到,在一个“围”内,而卡夫卡的东西打破了那个围,于此同时,他站在围内围外,两边的水准都极高无比。《城堡》和《变形记》也不用多说。但我仍然喜欢他的短篇多过长篇。



罗贝托·波拉尼奥


 我看过《护身符》、《荒野侦探》、《地球上最后的夜晚》和《美洲纳粹文学》。所有的作品多多少少都和文学有关,展现出的混乱又勃有生机的文学城市面貌特别有趣。是令我产生,原来小说还能这么写的作家,在读到他之前,对于某些表达的生动化仍然不得其门而入,但是看了他的小说之后,对表达和节奏感的把握有了一点想法。《护身符》推荐和约翰·班维尔的框架三部曲第一部的《证词》搭配起来看或许有奇效。



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


 我很喜欢但是很抱歉我没法从他身上学习什么的作家,他的作品给人的华丽感官是我这辈子也无法从别人的作品中看到的。这个就和蝴蝶的翅膀一样,给人的感觉就是帝王蝶或者蓝色闪蝶之类的感觉,属于非常厉害的自成一派的作家,玩弄文字就跟魔术师玩弄手上的银币。《洛丽塔》不必多说,他长篇我其实反而最喜欢的是半自嘲的那本《看,那些小丑!》,短篇有新出的短篇集,也有文学讲稿。不过短篇我也才看了一本,这是个很奇怪的,短篇反而没有长篇好看的作家。



三岛由纪夫


 《金阁寺》《盛夏之死》和《忧国》。其中《金阁寺》这部作品十分之完整,看完之后再去看《忧国》这两本书大概是三岛由纪夫展现地最为纯粹的两本书,然后如果要看三岛由纪夫在短篇小说意趣,和一些对于爱情看法和故事尝试的话,可以看看《盛夏之死》。我看到时感受到最为震撼的还真的是《金阁寺》和《忧国》短篇集里同名的那一篇。对特定概念的美的追求到达了十分少见的地步。



芥川龙之介


 小说全集,国内好像出过五卷头的芥川龙之介全集,前两卷是小说卷,一本八百页一本七百页,看完其实比较花时间,我断断续续看了半年。收获很多。从创作上来说芥川老师的手法其实有些随心所欲,就叙事的完成度上来说,好的确实全是靠所拥有的常人未及的东西。但是说到底我还是喜欢他出道的短篇,《老年》,这个短篇比他日后一些短篇要好很多,而且非常干净而纯粹。



太宰治


 太宰的短篇很好看,《小说灯笼》也好,还是《御伽草纸》,至《女生徒》,展现了极为可爱的一面。是的,非常可爱,但这种可爱又非常黯淡。是那种两块巨大岩石间隙,在看不见光的地方长出的小小的花朵。而《人间失格》和《斜阳》就像是那两块巨大的岩石。我一直揣测,三岛由纪夫之所以到他面前说不喜欢他的小说。是因为从一个作家能做到的层次来讲,太宰治做的非常完美,但是他作品展现的方向和三岛由纪夫又完全不同。三岛由纪夫认同他作为作家的完美,但是又因为完美所以很不甘心那种不同。(即意识到在自己想走的方向之外,也有人能达到这种极高的层次。一般来说通向完美的道路应该是唯一的。)所以太宰才会说我知道他其实还是喜欢的。事实上三岛由纪夫对于作品的雕琢比太宰要好,太宰的作品像是随了芥川一样有些顺从心意而刻意不做处理的部分,这些部分也都是可爱之处。



谷崎润一郎


 我忘了我第一本读的谷崎润一郎的小说是哪部,应该是《少将滋干之母》,然后读的是《春琴抄》,之后才是大名鼎鼎的《痴人之爱》和《细雪》。然后好像是最近新出的三本短篇集。情爱小说集,早期小说选还有一本什么来着。世人对于谷崎润一郎的评价多是恶魔性的美学,颠覆了当时感情生活中男女的主导地位。但却意外地其实很适合现代的社会,可以说谷崎润一郎老师对于爱的观念是非常超前和先进的。意识和肉体,引导和被引导,主持和被主持。不过作品可能更适合女性阅读,至少我在读的时候受到了影响,可能也是我现在某些心理的爱情表现有点问题的原因之一。过度的自我牺牲和单方面的付出并不是维持爱情的长久之道,在读之前这一点先铭记于心吧。确实能在表达和用简洁美丽的文字引导他人的情绪,在这两件事上能够给人以启迪的作者。



夏目漱石


 夏目漱石老师的作品首先推荐《心》,然后是《少爷》(果麦本译为《少爷》,传统译本译法是《哥儿》),再是《我是猫》。其他的比如《三四郎》或者《虞美人草》,可以选读,但最精彩的我觉得还是《心》,虽然我总觉得《心》最后少了一段“我”在知悉所有事的尾声,不过那种痛苦的描述十分生动。《少爷》不太一样,《少爷》和《我是猫》都是比较诙谐的作品。夏目漱石老师的作品大体上分两类,一类在认真描绘情感的痛苦,另一类是诙谐的无可奈何。

——

松本清张


 推荐《某<小仓日记>传》,或许这个作家只读完这本就够了。或者这本里只读和书同名的那个短篇也行。仅仅是一个短篇,写了如何振作,如果为了自己理想而努力,在主人公死后,他的努力起的左右也没有自己想象那样显著的故事。触动人心的原因可以如此复杂。在动人方面,后面三浦紫苑的励志作品就感觉有这个短篇的影子,至少在各个层面上都有共通之处。



连城三纪彦


 我先看的《变调二人羽织》,推理短篇集,在我看来连城三纪彦虽然写的是偏类型文学的东西,但其实营造的氛围已经足以称得上是文艺小说了。此后是《宵草待夜情》和《以“我”为名的变奏曲》,最后再是出道作《一朵桔梗花》。连城三纪彦的书能连着看四本,然后这种氛围基本上就没法再吸引我了。



米泽穗信


 米泽穗信,是我最喜欢的推理小说家之一,对我的某些价值观产生了很大影响的就是《古典部系列》也就是被京都做成动画的《冰菓》。不想看小说的可以看动画,动画营造的氛围比小说要好。其次是更加有趣的小市民系列,分别是春季限定草莓塔,夏季限定水果圣代和秋季限定糖渍栗子。这三本可以一口气读完。其次非系列是《满愿》、《追想五断章》、《折断的龙骨》、《算计》。后面两本一般,虽然也很有意思但是差点意思。我最喜欢的米泽穗信的作品是《羔羊的盛宴》,我觉得喜欢乙一的应该会相当喜欢这本书,另外,看完羔羊的盛宴之后也可以顺着阿米斯丹羊的梗去看斯坦利·艾林的《本店招牌菜》。不会让任何人失望。



西泽保彦


 娱乐推理作家,在推理小说里塑造人物的方式非常有趣。我十分喜欢他笔下的匠千晓系列,应该是从《解体诸因》开始,到《她死去的那一晚》、《啤酒之家的冒险》、《羔羊们的平安夜》、《苏格兰游戏》、《依存》、《黑贵妇》、《替身》。我最喜欢的应该是《依存》和《解体诸因》。然后非系列作,《人格转移杀人事件》和《完美无缺的名侦探》都还行,非系列最有趣的是《死了七次的男人》。别买《异邦人》。



森见登美彦


 我喜欢森见登美彦,超过万城目学,虽然万城目学的《鸭川小鬼》也很有趣,但是万城目学的有趣是在故事内部的有趣,是个有趣的故事,但是森见的有趣是故事之外的什么地方的有趣。并且同样是一本书,森见那些看似吊儿郎当的文字里承载的思想要更加深厚。这点或许受太宰影响也蛮深的。推荐《春宵苦短,少女前进吧》,《四叠半神话大系》,一二两册《有顶天家族》,我最喜欢的作品是《宵山万华镜》,给我影响最深的是《四叠半神话大系》,后者的小说和动画都是杰作中的杰作。



乙一&中田永一&山白朝子


 早期的乙一的作品,和以中田永一为名出的两本。早期的,我最先看的是《ZOO》,然后是《夏天,烟花,我的尸体》,之后是《Goth断掌事件簿》。这几本我印象比较深,其他的短篇集也全都看完了。以中田永一和山白朝子为名写的小说和短篇集当然也全都收罗看了,但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前面的几本。



西尾维新


 戏言系列,物语系列,人间系列零崎家的三本。其次是掟上今日子和世界系列。悲鸣传不知道在写什么玩意儿,美少年侦探团写的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但是其实我比较希望大家的阅读顺序是看完戏言和看完大半物语,看完人间之后,去看《少女不十分》。《少女不十分》的前半段,就当没有吧,后半段尤其之好看,他的整本书都是为了情感巅峰的那一页而写的。被我们私下里称为“赚钱作写着写着突然动真情”的传奇一页。真的很不错。在戏言物语和人间三部里我最喜欢的又是《零崎曲识的人间人间》我至今仍然觉得这是他除了化伪两部初心物语以外完成度最高的短篇集和最动情的人物设定。



雷·布拉德伯里


 我之所以开始认真写短篇和开始思考怎么在短的篇幅营造尽可能会触动人的氛围,都是在看了雷·布拉德伯里的短篇集之后开始的,也就是新星出版社的那四本,《暗夜独行客》、《殡葬人的秘密》、《夏日遇见狄更斯》、《亲爱的阿道夫》,这四本,大量高质量的短篇,读完大概就知道如何在想要的篇幅写自己想要表达的故事。但是作者是个受困于短篇的作家,不管是《华氏451》还是《必有恶人来》都看得出来他的想法和架构都太过于短篇,而在长篇上显得结构太简单。可能是世界上最会写短篇故事的一个人。



尼尔·盖曼

尼尔盖曼我推荐短篇集,感觉和雷·布拉德伯里的内质有点相像。雷布拉德伯里更加有人文关怀一些,尼尔盖曼写的东西要更加接近于传说和诗歌。大长篇《美国众神》很好看,其次就是短篇集《高能预警》啊,《易碎品》,《M代表魔法》、《烟与镜》都很好,看不厌的短篇故事,真的看不厌,虽然质量有高有低。代表作的《睡魔》漫画也很好看,国内也有出版,第五册的《迷雾季节》刚出。我最喜欢的一个短篇是十年前在《科幻世界》译文版登载的《捕梦》,现在看来应该是《睡魔》的衍生短篇。那是我小学病重期间看到的故事,虽然忘记了几乎所有情节,但还是为之深深着迷,最近找出来看的时候才发现是尼尔·盖曼的作品。我以为我喜欢尼尔·盖曼是从看完了《美国众神》开始的,实际更早,在十年前,那时我还对他一无所知。下附这个短篇的豆瓣链接。

《捕梦》

 

村上春树

 不是很想多说,但是,《挪威的森林》,他最杰出和氛围营造最出色的作品。《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世界系最有趣的作品。《海边的卡夫卡》想法最为先锋,给人的阅读体验非常冷峻且有趣。这三本看完,基本上他其他的作品可以不用看。长篇也就这三本了,零零碎碎的短篇集也还凑合,比如《面包店》和《百分百女孩》,都还行。《刺杀骑士团长》我翻了一下,林少华翻得真的不行,同时世界系的感觉也有点脱节于时代了,不是很推荐。到头来,仍然还是《挪威的森林》。

 

王小波

 《黄金时代》。王小波的书都挺有趣的,但是不能连着看,连着看会腻。连着看完两本之后,这辈子都不会再想看王小波。虽然厉害是真的厉害。

 

伊恩·麦克尤恩

 《最初的爱情,最后的仪式》,《床笫之间》。老人家最近好像正好受译文出版社邀请,在中国参加活动,但是写的短篇集,连着看两本就腻了,看到第三本中段就不太想继续看。虽然厉害是真的厉害,我在考虑收藏一套实体。

 

马洛伊·山多尔

 只推荐《伪装成独白的爱情》。其他的写得都没有这一部,这么之好。可以结合茨威格《昨日的世界》一起看。

 

——

其余的就是一些对我可能影响没那么大,也算不上特别喜欢,但是我觉得还是很好的作品,零零碎碎的,比如石黑一雄老师作品里我还是最喜欢的《被掩埋的巨人》。樱庭一树老师的《赤朽叶家的传说》。玛格丽特·阿特伍德的《女巫的子孙》,另外她写的《使女的故事》小说实在是过于刻意反而让人觉得写的不好。川端康成老师我只看过《雪国》、《古都》和《伊豆的舞女》,很好,但是对我而言算不上喜欢。在电影推出之前看完了梦枕貘的《阴阳师》和《妖猫传》,一般般的故事。寺山修司出了中文版的书全都看了,从两本图书馆到《少女诗集》,没有看过他的影视作品,仅看文字的话,感觉有意思但是没有那么有意思。因为之前《编舟记》的动画推出,看了三浦紫苑的好几本,《编舟记》小说动画和电影看完还是最喜欢小说,《强风吹拂》看完,《多田便利屋》看了两本,不是特别喜欢,《哪啊哪啊神去村》小说和电影都很有趣。但是三浦紫苑的故事由于过于鸡汤和套路所以也就……没什么惊喜。伊坂幸太郎,可以买个已出作品全集然后随意看个五本,只要五本里有《重力小丑》和《奥杜邦的祈祷》就行。米契·柯林为了周年纪念写的《福尔摩斯心灵诡计》我觉得还不错,小说电影各有出彩之处。跟这本书一起读完的是佳野夜的《我想吃掉你的胰脏》,感觉和《四月是你的谎言》很像,关键是《四月是你的谎言》里,熏死前看的书叫《一五同盟》,这本书非常好看。看完了达里奥·福的《教皇的女儿》和《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身亡》,教皇的女儿很有趣,而意外身亡则非常有趣。博尔赫斯,推荐看《杜撰集》、《小径分岔的花园》、《恶棍列传》、《阿莱夫》和《沙之书》。博尔赫斯给人的感觉和纳博科夫很像,就很自成一派。约翰·欧文的《独居的一年》读完了,但是感觉氛围感不是很强烈。克苏鲁系当然是买一本四块砖头大的《死灵之书》啃原典。京极夏彦老师的书都很好看,除了《虚言少年》,不知道写的什么玩意儿。谈起这个,田中贡太郎的《全怪谈》不如小泉八云写的《怪谈奇谭》有趣,而泉镜花的《高野圣》则是怪谈小说中的杰作。对妖怪感兴趣的可以收水木茂老爷子画的《妖怪大全》,水木茂老爷子好像两年前辞世了。中国这边的聊斋故事除了聊斋以外也可以看看《稀见笔记丛刊》这个系列,偶尔翻翻还挺有意思。古代杂记看看张岱的《陶庵梦忆》,古代杂乱百科《夜航船》也是他写的,是很好的素材书。

关于近年来的芥川赏,看了黑田夏子的《ab珊瑚》,整本书都是为了第一章,第一章则是为了一句话服务而营造梦幻感离奇氛围的小说。氛围营造系给人的感觉比朝吹真理子的《贵子永远》还要可怕一些。然后是村田沙耶香的《人间便利店》,因为是在工作之后看的,所以觉得这本小说十分恐怖。之后是又吉直树的《火花》,具体我之前写过读后感,据说有网飞的剧,打算之后看一下。再然后是《异类婚姻谭》,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恐怖小说了,关于亲密关系和内心疏离那个部分的。近年来的芥川赏似乎愈加青睐作者本身书写特质的个性化和对生活异化主题的表达,所以更擅长生活与在生活中进行细腻表达的女性作家会比较多得奖吧。

此外推荐一个叫亚历山德罗·巴里科写的《丝绸》短篇,他好像也写了《海上钢琴师》的脚本,《丝绸》这个短篇,意境和氛围营造非常好,我尝试抄袭过。毛姆我只看过《寻欢作乐》和《面纱》,尤其喜欢《寻欢作乐》,对《月亮与六便士》则没有太大的感觉。想寻求点刺激的可以看恰克·帕拉尼克的《肠子》(正确翻译其实是《恶搞作家研习营》?)这个作家的书看一本就够了,其他的书真的很难保持那种眩晕感继续看下去。伍迪·艾伦推荐两本书和一本剧本,两本书分别是《扯平》和《副作用》,全是脑洞大开的短篇,偏喜剧向,然后剧本是《中央公园西路》,杰出的两人话剧剧本。本哈德·施林克的《朗读者》,关于尊严的故事,很好看。轻小说则推荐渡航的《我的青春恋爱物语果然有问题》,这本书最大的问题就是明明话题挺严肃的但硬是写成了轻小说。然后还有奈须蘑菇很早一篇《钢之大地》。在五部上映前看掉了JOJO的衍生小说,分别是乙一的《Book》和上远野浩平的《恬不知耻的紫烟》,上远野浩平明年一月份动画化的《不吉波普不笑》前两卷也看完了,是真的好看,只是后面的没人翻译了有些可惜。

差不多了,这样吧

评论(15)
热度(815)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8-10-27